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下发通知学习运用“浦江经验”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

发布时间:2023-07-26 17: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

  为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学习运用“浦江经验”,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下基层解决信访问题,更好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通知要求,要深刻认识“浦江经验”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集中民意,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要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把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重点走访、领导下访有机结合起来,摸清群众诉求,收集群众忧盼,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通知规定,要及时公开领导干部接访信息和下访安排,引导群众就地反映问题。对疑难复杂的信访积案,可采取包案、“会诊”等形式,与当事人逐人见面、逐人谈话,切实予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或属于不合理合法的诉求,要向信访人解释清楚,做好思想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研究制定信访工作法治化指南和“路线图”,进一步明晰处理信访事项的权责、路径和时限。

  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信访局、浙江省委20日至21日在浙江金华浦江县召开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表示,把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推动各种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形成基层治理工作闭环。准确把握“浦江经验”的深刻内涵,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有力抓手,针对较为突出的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要全部实行领导干部包案,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成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