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国家信访局举办全国信访系统和局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11 16:28 来源:国家信访局 【打印】
 图片

  2月7日至9日,国家信访局举办全国信访系统和局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年信访工作要点的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作开班动员。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作专题学习研讨班小结,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出席研讨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图片


  会议指出,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既是一次深化认识的研讨会,更是一次鼓劲加油的动员会,对于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全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体信访干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非凡历程,深刻理解“四个时期”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十条经验”的科学内涵,牢记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片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牢牢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不断创新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以主要矛盾解决带动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职能定位,在发挥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作用上找准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积极构建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处置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


图片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2022年信访工作总体思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鲜明实践要求,持续加强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紧抓实《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核心内容,以实际行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带动各级信访干部学好用好。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服务工作,总结固化已有经验做法,把工作着力点用在平时,把工作重心放在源头。要持续推进重复信访治理专项工作,强化分片包省责任,持续抓好已有机制落实,积极发挥各级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压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要锲而不舍推动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细化改革措施,健全完善各级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信、来访接待、网上信访等相关业务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能,高标准高质量筹备好组织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


图片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期性必要性,树立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更大作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要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上。要大力弘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全力推进“11345”施工路线图,在化解信访积案、深化制度改革、加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在防范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狠抓落实。要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绩导向,努力使信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图片


  本次专题学习研讨班共三天时间,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信访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研讨班。开班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处长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