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广东深圳: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 “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1-11-02 09:05 来源:人民网 【打印】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满足群众多元诉求,广东省深圳市信访局全面提速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搭建“区、街道、社区、流动服务站点”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建成群众诉求服务大厅579个、服务站点226个,组建了28万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有平台、有队伍、有机制、有系统的“四有”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基本形成,“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正金字塔型”信访格局逐渐成型。

  社区发令部门执行,延伸触角破解治理难题

  深圳市建立“社区发令、部门执行”机制,由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授权社区党委,对需要区、街道相关部门参与调处的矛盾纠纷,由社区党委发令,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到场调处,简化以往“社区向街道申请—街道向区级汇报—区级统筹调度”的审批流程,由信访纠纷源头地直接给区级部门“派单”,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多位居民向社区反映,罗湖区兴湖路富宝市场对面停车场变成临时市场,以东门市场卸货区的名义进行无证经营。社区工作站人员获悉后,立即前往实地了解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罗湖区诉求平台”。经研判,社区党委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信访、街道综治办等部门联合处理,依法要求相关部门责令改正,劝离了乱摆卖商贩。

  地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矛盾纠纷,不仅需要多个部门反复沟通协调,而且化解期间还夹杂着情理法等利益冲突。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指出,“如果千头万绪的信访案都能在前期得到及时预警,我们全市每年的信访保障成本会大大降低,职能部门的化解实效也将提质增效。”

  通过建立“发令机制”,深圳市将更多资源下沉到车流人流物流密集地,在工地、医院、车站、商圈建站设点,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盘活资源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各类诉求。以10月22日的数据为例,当天全市四级群众诉求平台共受理事项519宗,化解651宗,全市共发出“发令单”15份,职能部门响应15份,响应率100%。

  发挥“老熟人”优势,调动多元力量参与治理

  在深圳,基层之所以能成功处置相应量的信访诉求,除了社区“发令机制”为基层干部提供了平台、队伍、机制、系统“四个有”保障以外,更重要的是,这套“发令机制”还能调动多元化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让“陌生人社区”逐渐成为“熟人社区”。

  随着城市更新改造,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上梅林社区周边一直存在城市更新、旧改等信访矛盾纠纷“老大难”问题。一旦有些性子急躁的居民与开发商发生争吵,很有可能引发社区信访舆情。平安员范锦梅在该片区工作站工作了19年,她深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今年6月上旬,她协助区级规土、信访部门,花了不到两周时间,成功调处了一宗涉及拆迁、赔偿分配比例等多方矛盾的旧改纠纷案。“社区百姓习惯遇难事找社区工作站帮忙,如果能及时与上级部门协调联动起来,很多信访问题就能从源头抓起,我们的工作就变得很有价值了。”范锦梅说。

  像范锦梅这样深耕基层、参与信访工作的平安员,深圳市有28万余人。他们来自不同领域,有网格员、楼栋长、社区“五老”、司法、心理咨询、两代表一委员、信访督查专员等共计14类社会力量。他们以社区“老熟人”身份,充分利用人缘地缘优势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如今,“发令机制”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后,“老熟人”优势得以进一步彰显。

  “智能化”倾听诉求,“一张网”解决急难愁盼

  “发令机制”在深圳全市落地后,为实现信访诉求可视化、实时化、智能化管理,深圳市信访局全面推进“数字信访”建设,搭建群众诉求服务智慧指挥系统,通过设置大屏幕,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一张图”三色分级预警,推动“一张网”督查督办闭环式管理。

  通过指挥中心的可视化大屏,可实时查看全市每个区、街道、社区当日的信访矛盾诉求量及化解情况。系统大数据以信访矛盾纠纷性质、诉求人数规模、风险隐患系数等为研判基准,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划分信访诉求等级,明确相应诉求的响应级别、受理时间,称之为“三色预警地图”。其中,红色为一类信访诉求,要求10分钟响应、30分钟受理、1小时动态更新管理。群众可登录手机小程序,实时查看诉求解决情况,彻底打通信访诉求解决的“最后一米”。

  某日22时,家住深圳市坪山区秀新社区东二三巷的王某在“@坪山”写下了他的烦心事。原来,王某居住的城中村内,垃圾桶变少了,桶内垃圾爆满,加上清理不及时,社区弥漫着一股腐臭味。留言半个小时后,这条诉求被“民生诉求”平台值班的分拨员监测到,迅速列为区级市政服务类预警事项并转到对应的市政服务部。当晚,环卫工人便对该区域进行了清理,还在垃圾指定投放点重新摆放了四个垃圾分类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

  智能化倾听群众诉求,一方面以“一张网”收集群众急难愁盼,另一方面通过同类诉求研判,推动政策出台,解决同质化问题。如针对大量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深圳坪山区坪山街道推出广场舞规范管理办法,通过实行统一备案管理、圈选合适的广场舞活动场地、限定跳舞时间段和音响音量上限,有效缓解了城区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治理难题。盐田区信访局与盐田区工务署通力合作,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属地建筑类工程项目分包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该类拖欠工程款案件发生。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市信访局进一步深化信访改革,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在全市大力推行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全覆盖,搭建“四根柱子”,即一座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一支队伍、一套“发令机制”、一套智慧指挥系统,让深圳市各区成为群众诉求服务“指挥部”、街道成为“主战场”、社区成为“主阵地”、各站点成为“前哨站”。通过织牢织密基层社会治理防控网,实现信访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及时高效预警、依法就地将大量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