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法治日报:佛山信访服务站打通“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1-10-29 08:44 来源:法治日报 【打印】

微信截图_20211025085925.png

  隔着手机屏幕,通过短信就能感受到收到工程款时包工头的喜气洋洋;挂在墙上静默不语的锦旗,却在娓娓道来建筑工人的艰辛不易和获得赔偿补偿款时的激动心情……挂牌不到一年时间,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已受理125宗纠纷,成功化解120宗,化解率95.76%,涉及金额达1722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1688万元。

  服务站进工地织密治理网

  近年来,佛山发展势头强劲,涉及城市发展和更新改造的项目众多。位于南庄镇的禅城经济开发区绿岛湖,面积仅9.69平方公里,目前在建大型工地却有15个,建筑行业领域的劳资、工伤、合同等纠纷频发。

  “我们受理的信访案件中,约25%为住建行业矛盾,其中工地纠纷占半数。”禅城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刘晓介绍,拖欠工资、集体上访等涉工地纠纷,导致工人群体和开发商等多方利益得不到保证,拖慢城市发展的建设速度,影响城市营商环境,令城市吸引力下降。

  佛山市信访局在统筹推进市、区、镇、村四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聚焦群众难点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进一步将矛盾化解阵地下沉到“基层末梢”。今年1月27日,佛山市禅城区信访局在绿岛湖片区成立了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并作为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强力推进。

  “发生纠纷后要解决问题,许多群众却不知道该找什么部门,而且纠纷往往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如果处理不及时就容易导致矛盾激化。”南庄镇信访办工作人员杨旗说,服务站接到信访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介入,组织多部门联动的一站式调解,避免事件发酵升级。

  服务站零距离一站式就地化解纠纷的模式,打通了建筑行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米”,搭建了基层力量整合有力、访源治理及时到位、专业介入科学精准的社会稳定防线,进一步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

  多部门联动就地调解矛盾

  在服务站墙上,一面书写着“尽职尽责情系农民工,秉公执法讨薪路畅通”的锦旗,写满了包工头石先生的拳拳谢意。

  石先生是专门从事泥水工程的包工头,2019年承包了熟人大约两万余平方米的泥水工程。双方达成口头协议,没有签订正式合同就开工,并于2020年初完成了工程。由于对工程总量有争议,完工一年多后双方都没有完成工程总量的核对。其间,迟迟收不到结算款的石先生授意工人堵住工地门口,阻挠后续工程队进场。

  由于涉及民事纠纷,不属于警务范畴,派出所指引石先生寻求服务站的帮助。今年7月,石先生带着几名工友代表,慕名找到服务站。

  石先生一肚子委屈和愤怒,进门就是一顿牢骚。服务站工作人员潘伟泳赶紧招呼他就座,认真倾听倾诉,随后,通知发包公司项目部李经理过来了解情况。李经理表示,可结算的实际工程量,低于石先生要求结算总量约2000平方米,“一是施工过程中发包方有改动,双方数据不一致;二是承包方施工质量不过关,导致后期发包方的返工率较高。”

  经过数小时的第一次调解,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由于工程已经竣工交付,服务站已经没有条件核实确切的工程量。但潘伟泳发现,发包方没有按照规定与承包方签订工程承包施工合同,存在过错,导致施工方钻了监管漏洞,没有落实工人实名制,双方均存在过错。潘伟泳通过住建等相关监管部门与发包方沟通,经过多方联动,矛盾双方决定重回谈判桌。

  7月7日,由信访牵头,开发区管委会、公安、劳动、住建等职能部门参与的第二次调解,从10点直至16点。最后,双方各自让步,签署了于一个月内付清全部工程款的调解协议。

  从不知道找什么部门说理的彷徨无助,到多部门介入“撑腰”,为团队几十号人解决生活之困的石先生,专门制作锦旗送到了服务站。

  类案预警扼杀矛盾于萌芽

  去年底,在广州工作的蒋小姐来到佛山绿岛湖片区,认购了一套住宅,缴纳了3万元定金和53万元首付款,约定于今年1月22日前签订购房合同,并办理贷款业务。“当时我在佛山购买的社保还不满一年,尚未取得购房资格。但是中介承诺没有社保也可以帮忙‘搞掂’购买资格,所以我就签订了认购书。”蒋小姐说。

  但是,后来中介并没有“搞掂”。房地产公司于1月份发出“催告书”,要求蒋小姐前来签署买卖合同办理相关手续。由于蒋小姐尚不具备购房资格,导致其迟迟不能履行合同。房地产公司据此认定蒋小姐违约,仅将首付款退回,定金不予退还。

  蒋小姐很生气,认为地产公司销售和中介合伙“忽悠”,因此今年4月中旬来到服务站寻求帮助。服务站介入后了解到,房地产公司外包给中介营销的方式,影响了购房者的判断,造成蒋小姐误会。经过协调,地产公司退回了定金。

  今年5月至6月间,服务站接到10余宗涉及商办公寓要求退定金的诉求,购房者以被中介忽悠、购买后才知道“不能住人”为理由要求退还定金。也有一些对市场投资预期没有信心,感觉前景不明朗后悔,而效仿前者恶意要求退定。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6月底,服务站组织多部门约谈商住、商办项目的负责人,通报近期案件的类型,分析成因,对潜在纠纷进行预警。

  同时,服务站还指引项目部规范销售流程,要求销售部门明确告知购房者房屋性质,并对此进行录像录音,让交易更加透明,保护双方的知情权和劳动成果。同时,制作指示牌,在醒目位置提醒购房者项目是公寓性质,“商办不能住人”等。

  预警几个月以来,绿岛湖片区的退房纠纷仅现偶发,切实将纠纷矛盾扼杀于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