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广东省召开2020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暨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
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6 09:16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近日,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李希书记调研信访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总结推广深圳市光明区信访改革试点经验,部署启动县级信访服务基础设施标准化工程建设。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衍诗主持会议,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覃伟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希书记讲话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陈岸明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信访工作情况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信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成效明显、信访服务科学决策作用充分发挥、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亮点突出,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信访系统要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信访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重点开展“民生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治理专项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主动应变改革创新,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信访“三大工程”建设,即“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工程”、“广东智慧信访二期工程”和“广东法治信访工程”,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上,陈岸明代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与有关地市和省直单位代表签订《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责任书》,江门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了交流发言,深圳市光明区作了信访改革试点经验介绍。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领导,第66批省信访督查专员、第4批督查专员助理,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广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市光明区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地级以上市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信访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