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汕尾市召开2024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17 15:13 来源:汕尾市信访局 【打印】

  近日,汕尾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通报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和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街)创建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担当尽责,有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社会矛盾交织叠加等因素影响,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狠抓源头防范和治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135”施工路线图、省信访局“1135”工作路线图,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平安汕尾建设作出信访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和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加大对普遍性、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的专题调研,服务好“百千万工程”、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等中心工作。要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依照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律规范和法律原则处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坚决维护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要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着力攻坚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春雨润民心,信访解民忧”主题活动,推动信访工作“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组织保障,下大力气解决制约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用好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的“三项建议”职责,加强对信访干部的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担当的信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