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门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暨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2-07 10:23 来源:江门市信访局 【打印】

  近日,江门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暨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关于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部署要求。

  本次会议组织各县(市、区)、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重点部门集中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信访工作法治化的系列文件精神,对“信访微治圈”“五级大接访”“调处全方位”等机制和甄别分流、受理办理、督查督办等业务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对照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协调各级各单位做好衔接闭环,让各类诉求的处置流程依法有效运转。要发挥信访复查复核监督纠错功能,落实信访工作“三项建议”职责,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衔接会商机制和依法终结信访事项闭环管理机制,确保落实“五个法治化”和“四个到位”。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持续优化“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机制,主动对接融入“信访微治圈”“五级大接访”“调处全方位”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治理队伍向基层下移、服务资源向基层集聚,积极构建“群众有诉求、干部走上前、依法来解决”的良好格局,广泛引导和组织各方力量参与信访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的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在信访问题标本兼治上求实效,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进一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切实压实责任单位和包案领导责任,督促依法履职、精准施策、推动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