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信联办组织全市信访工作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13 17:29 来源:汕尾日报 【打印】

  相约大学校园,汇聚前行力量。近日,广州市信联办在中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信访工作脱产培训,组织信访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学习和践行“浦江经验”,着力提升开展信访工作能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提高此次培训质量,市信联办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和上级专业力量,邀请4名高校和党校专家教授、两名省信访局处(室)领导、两名本市信访工作一线业务骨干到场授课,同时,将培训向信访工作任务较重的基层一线延伸,全市57个市直单位、11个区信访局、33个重点镇街的150多名信访干部全程参加学习培训。开班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安围绕从“政治法”“间接法”“公平法”“永续法”的“四法”维度看待《信访工作条例》,从“政治能力强、业务能力强、心理素质强、团结能力强”的“四强”层面提升信访工作能力作了开班动员。来自“四下基层”工作法发源地——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的党校常务副校长尹义干,以《“四下基层”在宁德霞浦的理论创立和实践创新》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优良传统,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整个培训突出理论性、政策性、基础性、操作性,精心设置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信访办理业务规范》《信访矛盾防上行工作》《基于心理咨询视角的信访工作杂谈》等六个专题讲座,帮助广大信访干部强化责任、掌握政策、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培训总结中,马红安同志要求全体参训学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的精髓要义,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摆正身份、换位思考,善接地气、融入群众,当好“善人、‘俗’人、真人、文人”,更加用心用情用力以信访工作“四人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信访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