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梅州:创建“无信访村(社区)”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梅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22 17:49 来源:梅州日报 【打印】

  21日,梅州市信访局长会议在五华县召开,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总结今年以来有关重点工作,动员全市扎实开展“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竞标争先、夯实基层治理,促进基层和谐。省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是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和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的主要抓手。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带动村风民风转变和提升,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迅速掀起“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活动工作热潮,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大批“无信访村(社区)”,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二要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苗头管控,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三要加强市县镇村信访工作合力,进一步激发创建热情,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制订新时代村规民约,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

  会前,五华县召开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活动动员大会,并向该县首批“无信访村(社区)”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