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门“信访超市”上线试运行,让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21-11-08 09:07 来源:人民网,江门日报 【打印】

  9月底,江门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上线试运行群众信访诉求矛盾调解综合服务(信访超市)应用系统。同时,三区四市“信访超市”全部“开张”,积极探索信访“超市+外卖”创新经验,主动为群众上门服务。信访服务提档升级,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强调,要充分发挥“信访超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让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要求“信访超市”建设做到既要有“形”,更要有“实”。

  信访服务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江门市把县级“信访超市”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三区四市升级优化“信访超市”标准场地。据了解,各地“信访超市”来访接待、调解服务、法律咨询等窗口一应俱全。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候访阅览室、便民专区等服务设施,彰显出人性化的一面。信访工作人员面带微笑、送上一杯暖茶,及时妥善处理好信访问题,让来访群众消除忧愁、满意而归,实现信访服务提档升级。

  “新开的‘信访超市’环境舒适,让人舒心,说明党和政府重视群众信访,来反映问题,心里也更有底气。”走进新“开张”的江海区“信访超市”,市民李女士有感而发。

  矛盾纠纷一站化解

  处置群众信访事项,切忌在部门和属地间文来文往、来回“空转”。在蓬江区“信访超市”,聚合了信访、住建、人社、生态环境、司法、法院等职能部门,心理咨询师、社工、人民调解员、志愿者、“五老”等第三方力量进驻服务,将行政职能、专业服务、社会力量汇聚到“信访超市”中来。

  “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都由‘信访超市’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蓬江区“信访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鹤山市“信访超市”充分发挥信访事项“马上办”机制作用。“我们将工作人员分为不同组别,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由专业职能小组跟进。如果是简单的信访事项,牵头单位和镇(街)接谈后现场予以答复,马上办理,实现‘当日事、当日清’;针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当日明确问题的解决方案,让群众明白应当怎么办,做到信访事项‘不过夜’,实现‘当日事、当日明’。”鹤山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元服务“外卖”配送

  依托群众信访诉求矛盾调解综合服务(信访超市)应用系统,群众通过手机端、网上平台反映了诉求,职能部门即能快速响应、主动回访、上门处置,实现“便民化、零跑腿”。

  “我已移民出国,但是发现在台山还有些事项需要办理手续,现在疫情期间,我不方便回来,可以帮帮我吗?”侨胞李女士通过视频发来求助。接到求助后,台山市“信访超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协商处理。“问题我们帮您处理好啦,只需在网上提供您的相关资料即可,不需要再担心。”台山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台山华侨多,涉侨纠纷调处室就是为了服务广大在外侨胞,家乡事务有家乡人帮忙办好。

  江门市不断完善“超市+外卖”工作模式,化被动为主动,提升服务群众、化解问题的能力,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4月,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在新城社区、小岛社区设立网信代理工作站,有工作人员现场配合群众办理信访诉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群众在社区就能完成信访反映,极大地降低了走访成本。即使不会上网或者不便上网的群众也能轻松在网上反映诉求,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需求。”新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鹤山市沙坪街道,平安员通过应用系统实时与后台实现数据对接,指挥中心通过热点分析、及时调度工作力量到场处置,实现“基层发令、部门报到”,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