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惠州:惠东县“云普法·云竞赛”平台开展《信访条例》
《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4 12:19 来源:惠州市信访局 【打印】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为切实做好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工作,惠州市惠东县创新工作思路,借力新媒体零距离普法,引发全民学习信访法规知识热潮,使法律法规条文以“互动有声”的形式走入百姓生活中,营造了线上线下学习法律条文的良好氛围。

  日前,惠东县司法局和信访局依托“云普法·云竞赛”平台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广东省信访条例》宣传学习活动。活动采取学习积分制,设置了“观看云普法视频、学习普法知识、观看普法活动成果、参与普法知识竞赛”四个环节,让广大群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信访法规知识教育。同时,引入资深律师作为普法讲师,以“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共同维护信访秩序”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解析了《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条文内容,带领群众认识了条例的意义与构成、信访原则,并重点解读了“逐级走访,不得越级上访”、“选择便捷方式依法提出信访事项”、“诉访分离制度”、“依法有序进行信访活动,禁止以过激方式表达诉求”等四方面内容。最后,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普法知识竞赛,在既紧张严肃又活跃快乐的体验过程中,巩固了本次学习成果。

  本次活动,有效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推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群众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信访诉求,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