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惠州市信访局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1 10:31 来源:惠州市信访局 【打印】

已编辑图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7至8月,惠州市信访局到各县区开展信访工作“深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全市信访热点难点问题,跑遍全市所有县(区),直奔镇(街道)一线,深入到村(社区)、厂区、企业、项目现场等地,从多方面、多领域调研了解基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梳理上半年全市信访工作,对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走访、座谈、剖析,并与基层信访干部深入交流探讨,找准问题症结,为信访工作把脉。

  通过基层调研,调研组结合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信访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是整合优化激活队伍,全面开展信访服务。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融合、优化人员配置、激活潜力,确保信访工作高效运转;全面开展信访服务,抓好信访事项办理接访中备案、转交后告知、办理前约见、办理中对接、办理后回访“五个环节”;做好“售后”服务回访工作,形成信访工作运行的有效闭环,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和公信力,打造全链条服务型信访。

  二是攻坚化解减存量,源头防范控增量。聚焦信访积案难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对症下药、无效换药,减少问题存量;围绕“解决问题”,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和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结”;加强源头预防,深化信访“治未病”机制,继续深入开展信访公益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控制矛盾增量。

  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多元共治。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主渠道作用,在原有“1+3”(信访+社工、律师、心理咨询师)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引入和优化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用好“五老”(老党员、老法官、老干警、老书记、老信访工作人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多渠道化解信访矛盾,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信访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