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市信访局召开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8 来源:深圳市信访局 【打印】

已编辑图片

  近期,深圳市信访局召开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经验交流座谈会,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时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信访工作新形势,研究“后疫情”时期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思路,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信访保障工作新举措。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但也存在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为预防可能出现的新型社会矛盾风险,全市信访工作任务将比以往更繁杂,因此,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意义重大。

  会上,肯定了光明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联调联处长效工作机制,认为光明区立足源头预防、畅通诉求渠道、强化矛盾排查、规范矛盾调处、着眼多元化解,实现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会议认为,完善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应当朝顶层设计、资源整合、机制优化、提质增效、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等方向推进。下一阶段,要继续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研工作,深度挖掘典型案例,在全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元调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