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时刻不忘“人民是阅卷人”——以满意度评价和回访助建“人民满意窗口”

发布时间:2020-05-06 15:07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信访局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顺德区信访局时刻不忘“人民是阅卷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入手,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升来访接待服务质量,提高业务办理标准化水平,努力建设“窗口亮、服务优、群众认可”的“人民满意窗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已编辑图片

顺德区是怎样做的呢?

我们来详细看看吧

  暖心接访让群众架起“连心桥”

  疫情期间,顺德区信访局严格落实对来访接待大厅、接访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消毒并配备消毒液和口罩,对来访群众进行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工作人员做到说暖心话,办暖心事,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据统计,第一季度共有22位来访群众填写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表”。来访群众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接待场所、便民措施均评价为满意,满意率100%。部分群众还写下意见和建议,对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和引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会支持政府工作,依法依规有序信访。

转存图片

  及时回访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针对涉疫情信访事项,顺德区信访局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力度,要求有权处理机关务必在48小时内回应信访人诉求,切实加快办理效率。为及时听取群众反馈意见,区信访局除对所有来访群众现场进行满意度评价外,还对103件涉疫情信访案件中93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群众满意度评价电话回访,回访率达90.3%,有效回访73件(不接听电话20件),其中非常满意57件,基本满意4件,不满意12件,有效回访满意率为83.56%。对评价为不满意的案件,区信访局立即督促相关有权处理单位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争取群众支持理解。

  第三方评访让群众找到“风向标”

已编辑图片

  日前,“佛山市顺德区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室”在区信访局正式挂牌,标志着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再上新台阶。“佛山市顺德区第三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室”将实现对来访、来信、网上信访等信访业务测评全面覆盖,把转交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在互联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阵地,确保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做到“知评、愿评、能评、会评”;加强群众评价不满意件的分析研判,针对突出问题,全面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打通解决信访问题的“梗阻”。

  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只有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信访工作得失的标准,才能保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