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群策群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20-04-20 18:20 来源:湛江市信访局 【打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带着决胜脱贫攻坚的职责和使命,近日,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才达与市烟草专卖局、南海救助局湛江救助基地两个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到挂点帮扶的吴川市振文镇郭屋村开展调研和慰问,深入了解郭屋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等,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把脉开方”,有力推进该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近四年来,三个帮扶单位与郭屋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谋划、协同发力,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实施了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先后投入资金约360万元,其中三个帮扶单位筹集资金186.12万元,成立了郭屋卷烟销售部(烟仔铺),累计为贫困户分红10.7万元;设立了物流点,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以奖代补”向贫困户发放补贴和发展生产资金近33万元;参股了火龙果种植基地,壮大了扶贫产业;扶贫工作队累计为贫困户785人次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累计为贫困户360余人次申请了大病救助保障,帮扶了14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帮扶了贫困学生144人次入学,转移劳动力207人次就业;协助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完成了郭屋村村道硬底化、路灯亮化、村容美化等工程,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至2019年底,全村原有贫困人口75户192人,已有74户188人脱贫,仅剩1户4人未脱贫,脱贫率为97.9%。

  座谈会结束后,三个帮扶单位向郭屋村援助9万元扶贫资金,赠送一批防控疫情物资及生活物资,还走访慰问了尚未脱贫的贫困户。

  调研活动结束后,该村扶贫工作队表示,在各级扶贫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具体指导下,扶贫工作队绝对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实现全面小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