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贴心服务浇灭“园企矛盾” 给深圳福田区信访工作者反手点赞!

发布时间:2020-03-25 09:08 来源:深圳市信访局 【打印】

  受疫情冲击,深圳市福田区信访局通过网信来件了解到,辖区多家小微企业因现金流大幅度萎缩,存在“无力承担园区租金”等难题,小微企业在来件中联名求助“望园区全免租金”。不少辖区经济园区负责人对此叫苦连连,“我们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也出现资金链断裂等危机,实在无力承担……”

  园企互相僵持导致矛盾紧张升级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福田区信访局高度重视,迅速组成“党员战疫志愿服务队”,并结合辖区“三服务”活动,下沉各街道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走访辖区中小企业开展涉及疫情矛盾纠纷的全面排查工作,全面摸清辖区企业复工前疫情预案、人员返岗、物资储备、场所消毒、存在困难等情况,详细指导企业完成复工流程审批、防护物资筹备、人员复工招工及生产各环节抗疫措施落实等工作,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困难及时总结上报,通过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顾问式、管家式、惠民式服务。  

 已编辑图片

  下沉企业“问诊把脉”

  为提前化解矛盾危机,连日来,福田区信访干部走访多个园区、多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和商户生存状况,及时做好信息意见收集与反馈,详细了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与主要困难。在走访中,工作组了解到,多丽·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园区餐饮企业福满楼之间面临的“园企矛盾”最为突出。

转存图片

  “园企矛盾”事件还原

  据多丽·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反映:

  疫情发生后园区已主动减免部分管理费,但仍有部分小微企业面对租金捉襟见肘,联名要求园区全免租金。“我们希望政府一是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优惠,协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协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促进园区与企业的沟通理解。”

  免租诉求发起企业福满楼相关负责人反映:

  针对园区反映的情况,调研组与街道相关负责人、园区主要负责人前往免租诉求发起企业福满楼了解情况。福满楼是一家餐饮企业,其负责人戴先生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酒楼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闭门谢客,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但停业几个月,酒楼的房租、管理、人工一样不少,面对巨额支出难以为继,酒楼的生存岌岌可危。我们商户希望能在政府与园区的帮助下,渡过这个艰难时期。”

  联处联调化解矛盾

  工作组认真听完双方诉求后,详细做出政策解释工作,并表示一定会将小微企业的困难反馈给福田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商户争取政策优惠,与企业共度时艰。同时,工作组充分运用联处联调机制,鼓励园区、企业责任人畅所欲言,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最后,在福田区信访局的调解下,园区与企业代表愿意各退一步“和解”,园区将延后收租日期,企业也表示会按照规定缴纳租金。

  成功浇灭园区与商户的“心头火”后,调研组还认真梳理了辖区小微企业生存状况资料信息与多方意见建议,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以备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福田区委区政府。

  更多信访政策持续助力复工复产……

  成立“专班”加强研判 开辟复产绿色通道

  为更加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福田区信访局超前研判,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开辟复工复产绿色办理通道,针对与此相关网信和热线来电件,落实专人负责接收、交办、督办、回访核实,确保24小时内即交即办。每日梳理研判复工复产相关来电来信,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难点与堵点,及时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和解决办法,形成专报呈送区相关领导审阅。

  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顾问式、管家式、惠民式服务。由局领导带队的党员战疫志愿服务队下沉各街道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全面摸清辖区企业复工前疫情预案、人员返岗、物资储备、场所消毒、存在困难等情况,详细指导企业完成复工流程审批、防护物资筹备、人员复工招工及生产各环节抗疫措施落实等工作。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困难及时总结上报,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