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来自湖北的“信访人”变身广东“抗疫志愿者”?看禅城信访干部是如何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2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信访局 【打印】

  信访工作前有群众信访诉求,后有政策法规底线,通常被认为是最难做的工作。如何在守牢法治底线的同时解决好百姓的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信访办秉持为民情怀,快速及时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切实做到“事心双解”,促使一名因涉疫情多次反映诉求的信访人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架起一条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谈到这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初衷,陈先生(化名)不由感慨良多。原来,陈先生是湖北籍人士,春节前从湖北来与女儿团聚,居住在禅城区某社区。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该社区实施了全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湖北籍人士进入园区内的超市等公共场所,给陈先生一家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为此陈先生多次向所在社区及12345投诉热线反映情况,但均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遂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张槎街道信访办接到诉求后,立即展开工作,一方面与陈先生取得联系,对其进行思想疏导,安抚其情绪;另一方积极与该社区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事件缘由。

  经了解,在该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的确给类似陈先生这类情况的居民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张槎街道信访办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立即对社区进行指导协调,社区迅速经有关程序后制定《关于为未返回湖北籍人员临时开具进入某超市购物的通行证明的操作指引》,使持有湖北身份证但符合通行条件的社区居民能够进入社区超市购物。

  信访事项办结后,张槎街道信访办第一时间对陈先生进行了回访,陈先生对其信访诉求得到及时圆满解决深表感谢。信访工作解民困暖民心,使陈先生增添了对所属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每天早晨和傍晚他都坚守在智慧新城园区的监测点,在上下班高峰期为园区企业出入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与广大战“疫”一线工作人员一起,为外来返禅的居民进行防疫工作宣传和解释引导,为疫情防控和推进辖区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守护美丽而温暖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