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化身“微商”、照顾小孩……阳西县信访干部扶贫战“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23 09:20 来源:阳西县精准扶贫 【打印】

  2020年的寒假期间,阳江市阳西县信访局干部吴衍航家中多了一位“小成员”——庆秋。吴衍航的两个孩子,看见家里突然多了一位陌生的姐姐,起初有点不适应,但通过几天的友好相处,迅速成为了好玩伴。“这是我朋友的孩子。”每逢邻居问起,吴衍航总是这样回答。但在这其乐融融的一家子背后,却还有这样一段感人的故事。

  不畏艰辛守一线

  吴衍航,阳西县信访局一名80后干部。2016年, 吴衍航响应中央、省、市的号召,从单位到村里,成为一名光荣的扶贫驻村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与贫困户共同见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时局长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到村里扶贫,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吴衍航说,“这是一项既有意义又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我愿意把人民群众工作中的真呼声,生活中的真情况反映好、解决好。”吴衍航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吴衍航到了阳西县溪头镇十八村村委会,一干就是五年。刚到村里的吴衍航,并不适应农村工作。扶贫工作开展没多久,村民就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一次他正在跟村干部开会研究扶贫工作,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突然闯进来,气势汹汹地指着他鼻子问他:“今天要是不给补助我,休想出这个门!”说完还用力拍打桌子,情绪十分激动。村干部立刻上前解释,但男子不听,反而冲到吴衍航面前,不依不饶。面对如此场面, 20多岁的吴衍航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应对,显得非常难堪。这件事让吴衍航明白:这里的工作环境与原来的县里的单位完全不一样,他还需要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

  于是吴衍航把整颗心都沉在村里,他逐渐摸索出一些经验:“在农村,说话不能兜圈子,要直接讲明能给村民带来什么。他们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

  化身“微商” 解民忧

  2019年,吴衍航了解到贫困户家中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吴衍航立即化身“微商”,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农产品信息,通过介绍朋友及自购等方式,共同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问题,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随着吴衍航的努力推广,购买农产品的回复接踵而来,甚至有一天售出十担谷子。为把事情办好,吴衍航用上自己的私家车专门免费送货上门,切实解决了贫困户销售“运输难”的问题。为使贫困户放心,吴衍航都是先自掏腰包垫付货款,待产品送达客户手里时,再收回。如今的吴衍航,和村民打成一片。“他们会告诉你很多从书本上和网络上都学不到的东西,他们有一个简单的生活哲理,就是将心比心,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 

已编辑图片

吴衍航用自己的车免费帮助农户送货

  真情帮扶暖民心

  2020年的春节,被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一层阴影。没有声声爆竹,没有相聚欢笑,只有一扇扇紧闭的大门,和大门背后无数因疫情波动而无法平静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吴衍航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回到了村里,带领村干部深入驻点村排查,逐户走访,向他们宣传防护知识,并劝导他们待在家不串门、不集聚。每天坚持亲自率队坚守村卡口,“你好!请下车量一下体温,请出示身份信息......”吴衍航对每一位进出村口的每一辆车每一位群众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并按规定详实记录。

  一天,他如往常一样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当他来到贫困户冯二有家中,看到这个老实巴交的汉子正在家中犯愁。经询问得知,原来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开学,学校方面为此提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也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在线教学。这就难住了冯二有,他女儿庆秋去年刚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某私立学校的全额奖学金,他生怕因为家里没有在线学习的条件,孩子的成绩会跟不上。吴衍航得知他的难处后,主动提出带庆秋回家照顾,提供条件给她在线学习,他自己的爱人则担起了母亲的角色,照顾庆秋。对于吴衍航一家的帮助,冯二有多次表示感谢。面对贫困户的感谢,吴衍航却这样说:“我们干部下来驻村就是来帮助你们这些困难户脱贫的,这是我们扶贫干部应该做的,以后还有什么困难你尽管跟我们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已编辑图片庆秋的奖状墙已编辑图片

庆秋和吴衍航的孩子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吴衍航是阳江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在未来的路上,他将一如既往地在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绽放青春激情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