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信访:疫情防控如何攻坚?
龙岗区信访干部打出三套“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3-04 11:12 来源:深圳市信访局 【打印】

  疫情肆虐,牵动亿万中国心。深圳市龙岗区信访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响应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在深圳市信访局的指导下,全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提前到岗,以实际行动奋斗在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信访工作“互联网+”

  全力以赴为诉求开启绿色通道

  根据上级信访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龙岗区信访局于1月28日起暂停接待群众来访。为确保“停访不停诉”,龙岗区信访局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络、信件、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同时,下发《关于做好涉疫情防控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专门工作机制,从加强办理力量、限期办结(3天)、实行日报制度、做好回访、列入考核等方面对各事权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已编辑图片

帮助信访群众解决问题,群众发来感谢件

  1月24日(农历除夕)至2月26日,龙岗区信访局共受理信访事项434宗,同比上升3.1%,其中涉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有232宗(含市信访局交办45宗),主要涵盖企业复工、社区(小区)管理、减租免租、政策咨询、寻求物资帮助等方面。为保障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局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克服疫情期间办公的各种困难,加快了日常签收转办和答复审核等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涉及疫情的信访事项进行分类建档和跟踪督办。目前,市信访局交办的45宗信访事项已办结30宗,其他信访案件也正在督促办理中。

  支援疫情防控战斗一线

  全力以赴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岗区信访局勇担使命,第一时间抽调21名同志参加博深高速防疫检查点工作,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物资有所短缺、工作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全体抽调同志不问日夜,不分身份,不计较得失,坚守防疫战线岗位,全力以赴与属地街道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守好深圳的东大门,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已编辑图片

信访干部身披雨衣在博深高速公路上设防疫检查站点检测往来车辆及人员

  下沉基层参与社区防控

  全力以赴形成防控最大合力

  “你们千万不要把我当领导,我不是过来指挥的,而是过来支援的,是和你们一起到一线守卡点、上门入户排查的一份子,哪里需要,你们把我安排到哪里,我坚决服从社区的调配。”2月9日,龙岗区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县辉,代表区信访局,主动下沉到杨美社区担任社区工作组组长,这是他报到时的发言。

已编辑图片

信访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确保城中村居民的安全与健康

  刚来社区报到的第一天,他就带领“战友”走遍了杨美社区5个城中村的小区卡点,“您好!请配合我们接受体温检测!”这是他与“战友”每天必说的话,只要是事关辖区居民身体健康,无论重复多少遍都值得。

已编辑图片

满满的稀缺防疫物资,满满的爱!

  期间,李县辉还带着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稀缺物资走访居家隔离人员,并亲自参加排查工作,共计走访对象上百余人。掌握实际情况后,当夜他便写出《关于杨美社区防疫卡点和隔离工作的建议》,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系列建议,最终建议得到认可并落实。这时,已是凌晨六点,当很多人都蜷缩在被窝的时候,他已经与小区保安开启了新一轮小区卡点值守工作……

已编辑图片

下雨天也不能错过防疫!搭棚雨衣齐上阵!

  无独有偶,龙岗区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海斌也率工作组开始驻点支援坂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坂田社区在年前就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邱海斌和他的“战友”决定从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管控入手,10天内24h不间断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这是一项拼体力、拼精力的苦累活儿,邱海斌除了完成每天的任务,休息期间还不忘和社区干部一起复盘当天出现的新情况,力保当日事当日毕,切实做到沉下心来减轻社区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