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佛山市南海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着力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3 17:24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 【打印】

  佛山市南海区地处珠三角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快,外来人口多,相应的各种矛盾纠纷也多,社会治理压力大。近年来,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采取七大举措,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探索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南海区目前共建成43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自然资源、住建等矛盾纠纷多发部门成立10个调解工作室,在镇(街道)设置23个治安纠纷调解工作室和13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调解服务基本覆盖一线。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案件8149件,调解成功率94%,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当地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坚持“四个到位”,牢筑社会善治之基。一是制度建设到位。南海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6月印发了《关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南海区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以案定补”实施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全区7个镇(街道)出台了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形成了南海区“1+4+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体系。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和加强指导,突出和强化村(居)党组织书记作为调解委员会主任职责,构建了全区上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大工作格局。三是组织设置到位。建立区级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和7个镇(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现各职能部门调解功能整合和协调联动;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调解专家库,在7个镇(街道)组建镇级调解专家库,共聘请306名调解专家助力基层重点、难点矛盾纠纷调处;重点在公安、法院、住建、环保、教育、人社等10个矛盾多发部门规范设置调解室,提前主动介入,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纠纷。四是保障措施到位。南海区、镇两级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设经费,用于配置专职调解员、扶持第三方调解组织和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化解矛盾纠纷“以案定补”等。目前共配备130名专职调解员到各镇(街道)、村(居)及矛盾纠纷多发部门开展调解工作,并投入专款开发全区矛盾纠纷调解数据库系统平台,今年10月底已投入使用。

  二、深耕“熟人社区”,重塑邻里亲睦关系。南海区桂城街道自201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熟人社会”后,始终坚持以此为中心,全面推进社区管理各项工作,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重塑居民主体意识和社区意识,增进社区居民情感交流和相熟相助,培养地域归属感和道德认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动员力,激发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参与意识,构建了以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新型邻里关系。目前,桂城街道共有62个小区党支部参与小区治理工作,78个生活小区推行楼长制,现有楼长约1380名(含党员楼长370名),有效调解邻里纠纷500起,近5000名小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小区治理,构建了“熟人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三、坚持源头治理,凝聚基层善治合力。立足源头防范,强化源头治理,通过鼓励社会资源、公众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增强基层调解合力。如在推进“一村居一专职调解员”的同时,打破传统调解组织模式,铸造了狮山镇“陈平功个人调解工作室”、桂城“苏志敏个人调解工作室”、西樵民间纠纷调解协会等调解新品牌。各镇街均设立治安纠纷调解室,其中丹灶、桂城、里水已覆盖至社区民警中队。在矛盾纠纷多发部门购买调解社会服务,明确职能部门落实“首调责任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参与调解服务,壮大调解志愿者队伍,提升调解的有效性。“陈平功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成功调解案件119宗,西樵民间纠纷调解协会调解员区文基退休后扎根基层化解纠纷,其先进经验事迹于2018年被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推送。

  四、引入解纷智囊,谋划提升治理体系。2018年4月起,南海区与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团队建立了课题合作关系。汪世荣教授团队是“枫桥经验”“福田模式”经验的总结团队,该团队自2005年以来,对“枫桥经验”和基层社会治理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社会基层治理理论指导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汪世荣教授团队对南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指导,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进行总结提升。2018年至今,该团队已多次到南海区开展调研走访;近期,在《人民法治》等刊物发表文章11篇。二是借“他山之石”、用先进理论加强指导。目前该团队所提多项建议已在南海区付诸实施,收到良好效果。

  五、借力专业团队,妥善化解疑难纠纷。成立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南海工作站。该站坚持以人民调解为手段,以医疗与法律专家专业托底,充分发挥“一站式”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作用,促进了全区医患和谐。区司法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佛山市南海区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发挥了律师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法律专业作用,推进了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去年5月23日,全市第一个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共设区交警大队、里水、平洲、小塘、西樵、大沥等6个受理点,服务覆盖全区,在方便群众处理纠纷的同时又大大减轻了法院的立案受理压力。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区法院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数量同比降幅高达40.67%。

  六、巧用“说理斗争”,适时把控舆论导向。对于久调不结积案,综合运用法律宣传、政策解读、协商疏导等方法,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衔接,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如今年南海区西樵镇部分新市民因造假加分,其适龄儿童被取消本年度积分入学资格,引发部分家长信访,并企图通过媒体报道扩大影响给政府施加压力。区、镇两级部门积极介入调处,参与媒体互动,通过借助平台依法说理,及时把控舆论导向,促使家长停访息诉。

  七、均等“公共服务”,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切实把资源、服务和管理向基层倾斜,探索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积极发动村(居)党委非户籍委员参与当地纠纷调解,加强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本地居民之间的融合,拓展新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让新市民享受“公正、高效、低成本”的调解服务。桂城街道成立28个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让市民尤其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各项管理,推进小区物业管理的协商共治,成立至今解决小区各类物业问题3530个,成为南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信访局

  编辑: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