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东莞市大朗镇打造四大平台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09:13 来源:东莞市信访局 【打印】

  为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东莞市大朗镇运用多种手段、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打造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逐步构建了多层次、多主体、多形式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一、以核心调解平台为基础,实现全镇基层调解网络全覆盖

  一是稳步搭建“一中心”“全覆盖”组织架构。一方面,以镇级调解中心为枢纽,统筹全镇调解工作,统一登记调解需求、分类指派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兜底调处复杂案件;另一方面,以51个基层调解组织为触角,遍布全镇各社区(村)、各行业协会、各重点企业,实现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当前,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20件,调解成功率达97.5%,收获锦旗15面。二是大力整合各行业领域矛盾调解“专家库”。通过多方协调,将行业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驻村法律顾问、社区(村)调解员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人才纳入镇矛盾调解专家库,充分利用各行业领域专家的行业地位、专业知识以及自身影响力参与重大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当前整合了包括金融、交通、医疗、环保、征拆、城建、物管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共218名。三是积极构建运转高效的单位联合调处机制。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多部门配合协调,搭建调解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排查发现重大矛盾纠纷。同时,组建了6大类重点问题处置专责小组,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动态管理,强化矛盾隐患联合排查,共同推动纠纷及时化解。今年以来,全镇信访量显著下降,上半年受理案件210宗,同比下降40.8%。

  二、以智慧调解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纠纷线上调解新模式

  一是推出“互联网+调解”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线上调解新模式,实现全镇各级调委会、调解员、特色调解室、调解程序等功能24小时可视化,供申请人自主选择调解时间、调解地点、专业调解员和调解方式,通过“点单式”服务,实现调解申请便捷化、调解平台网络化、调解服务智能化。二是上线全天候免费“法律诊所”。“大朗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法律诊所”便民服务端口,配置专职专业法律人士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法律诊所”共为各类人群提供法律服务1460人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探索“大数据+调解”模式。以全镇51个基层调解组织调解矛盾事项全程记录为原始素材,建立纠纷数据、优秀案例、调解对象、调解不成功纠纷、调解组织架构、调解员队伍等数据库,通过对矛盾纠纷地域、类别、时间、人员结构等大数据分析,为基层社会治理分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以专业服务平台为载体,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工作

  一是引入社工参与信访工作。聘请了一批有调解经验的社工加入到调解工作中,积极发挥社工在权益维护、信访调处、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实现社会工作与调解工作有机结合。除了日常调解工作宣传外,在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时,社工也可及时上报综治中心,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合力为群众进行调解,把“情绪疏导+信访属事调解”相结合,从源头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二是引入律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通过设立镇访前法律工作室为来访群众提供访前甄别疏导、访中依法化解、访后跟踪评估等服务。利用驻村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力量,在中立法律服务社大朗镇服务站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解决诉求。选派法律专业人员进驻辖区派出所调解室开展“7×24小时”矛盾调解,促进非警务纠纷及时化解。今年以来,访前法律工作室成功甄别不属于信访范围案件71宗,大朗镇服务站为191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派出所调解室调解案件约1000宗。三是充分发挥医调委调解优势。积极联合东莞市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大朗工作站协调处理全镇的医疗争议。今年以来,医调委大朗工作站共受理案件13宗,诉求总金额470.1万元,调解成功总金额52.8万元,协议履行率和当事人满意率均达100%。

  四、以特色调解平台为补充,满足基层纠纷调解多元化需求

  一是构建心理服务网络。与广东医科大学合作共建镇综治中心心理咨询室,各社区(村)相应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站点,打造“1+28”心理服务平台,为全镇人民提供各类心理健康服务。今年以来,心理咨询室共为20多名信访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助力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二是发展个人调解工作室。积极引导资深律师顾问、“五老”人员等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目前已打造明上居宝姨调解室、周赅律师调解工作室、刘柱锋调解工作室等3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其中周赅律师调解工作室为东莞市首个设立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调解工作室。今年以来,共为87名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成功调解16宗诉前联调案件。三是设立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为快速化解涉毛织行业纠纷,大朗镇共设立了毛纺织行业协会、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纺织机械行业协会、纺织纱线行业协会等四个相关行业调解组织“综合体”,以“集中引导、及时分流、调解前置、联动化解”为原则处理行业矛盾纠纷。此外还与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签订诉调对接协议,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毛纺织企业间的纠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东莞市信访局

  编辑: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