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惠州市信访局实施信访“阳光清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9-11-19 18:34 来源:惠州日报 【打印】

  “我现在住的小区停车收费不合理,这要跟哪个部门反映?”日前,惠州市信访局在市区下埔滨江公园开展信访公益宣传活动,现场一位老人向工作人员咨询。

  “您说的这个情况,可以回去再跟物业了解一下情况,如果确实存在收费不公平,可以扫‘惠州信访’微信,写好问题,点击发送,就可以在家办理。”不过几分钟,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就详细告知了网上信访的相关流程及具体操作步骤。

1.webp.jpg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窗口。进入网络时代,传统的群众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需要。为此,市信访局坚持把打造“阳光信访”作为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推行“互联网+信访”,创造性地实施信访“阳光清单”机制,在市、县(区)、镇(街)三级实现了“阳光清单”平台的业务、渠道、范围“三个全覆盖”。目前,群众通过网上反映信访诉求已逐渐成为信访主渠道,通过“阳光清单”和网上信访,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落到了实处。

2.webp.jpg 

  ★ 足不出户实现阳光信访 ★

  家住市区的张女士对“阳光清单”的高效与便捷有亲身体会。张女士在为租住的商品房办理水费代扣时发现,该商品房早在自己租住前就已经产生了水费及滞纳金,不及时缴清就没法办理相关业务,缴清的话自己又会花“冤枉钱”。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张女士通过市信访局官方微信“惠州信访”进行了反映。

  市信访局在核实有关情况后,立即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统一处理意见。不到1个月,困扰张女士的这一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就能信访,既方便又高效;还能随时查办理情况,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称赞道。

  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阳光清单”是指群众通过网络、书信、短信、电话、走访等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后,经核实属于受理范围的,纳入“阳光清单”范围,将信访事项办理全过程以及群众评价情况以清单形式列出,通过惠州信访网站实时发布并告知信访人,实现信访事项全过程公开透明。

  “阳光清单”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将信访事项办理进度、办理流程、办理情况和满意度评价“一单打尽”,实现信访事项“四可一有”(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和有效果),形成“诉求在阳光下晒、工作在阳光下抓,让群众清清楚楚信访、让部门明明白白办访”的工作局面。

  ★ 群众“少跑路”部门“多跑腿” ★

  坚持“阳光信访”,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群众满意率比先前提高了20%,目前满意率达到98.8%。汪先生曾在惠州信访网反映大亚湾区龙山一路跟龙盛五路交界红绿灯处井盖缺失无人处理这一问题,问题反映上去后,他第二天就在网上查到了受理部门,两三天后就看到井盖完成修复,整个流程清晰快速。

  据了解,“阳光清单”按照信访事项信息、办理进度、交转情况、回复信息、文书附件下载和满意度评价五个环节和顺序实时更新,信访事项流转到哪个环节,清单内容就更新到哪个步骤,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对信访办理情况一目了然,静静等候就知道办理结果,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行跟踪评价。

  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阳光清单”通过动态实时发布,让百姓“少跑路”,通过电子绩效考评,让部门“多跑腿”。据介绍,清单以“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为目标,对责任单位和信访部门启用“红黄绿灯”提醒机制,根据信访事项所剩时限依次亮“绿灯”“黄灯”“红灯”,“红灯”与信访考评和电子绩效挂钩,确保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信访局还结合主题教育,践行“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幸福指数”理念,创新推出“网购式”服务模式,让信访事项形成有效闭环。“阳光清单”参照网上购物平台设计理念全面升级,提供时间进度轴、办理流程图、电子文书下载和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功能,让职能部门成为平台的服务“供应商”,让信访群众成为平台的“消费者”。当信访事项办结后,群众可通过清单对信访机构和处理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由信访部门提供“售后”服务,跟踪核查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力争信访事项“三结”(案件程序办结、问题实体解决、信访人打开心结)。

  ★ “网上访”取代“来人访” ★

  “阳光清单”既是处理单位的“责任清单”,又是群众的“查询清单”“评价清单”和“督办清单”,保障了每件信访事项在阳光下办理,使“阳光信访”落到实处,提升了信访工作公信力。

  据悉,“阳光清单”实施以来,全市共办理清单12.5万张,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老百姓的认可,已成为惠州信访工作的一大品牌。正是由于它的网络效应,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通过“网上访”代替“来人访”,惠州信访近年来持续呈现“两升一降”(网上访、电话访上升,走访下降)的良好形势,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73%,已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