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信访公益​警示教育“治未病”
——惠州市探索构建全市社会矛盾预防警示教育宣传综合体系

发布时间:2019-11-11 16:55 来源:惠州日报 【打印】

11111.jpg 

公益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市民风险防范意识。

  “平时感觉信访跟我的生活没多大关系,参加现场活动才知道,原来自己权益受损还可以找他们反映。”日前,一场信访面对面公益宣传活动在惠州市区下埔滨江公园举行,市、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信访“三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桥西街道办工作人员联合设摊,面对面为群众解答信访相关知识,接受群众咨询,活动受到现场群众一致好评。

  新时期,对于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惠州市信访局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开创性地提出信访“治未病”的理念。从6月份开始在全市推开信访公益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特殊时期,惠州市信访态势总体平稳可控,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剖析重点信访矛盾,探索“治未病”理念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近几年来,惠州市群众信访态势总体稳定,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利益诉求逐步多元化,尤其是房产、违建、涉众金融、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矛盾比较突出。这些信访矛盾发生面广、涉及人数多、集体访多、问题复杂、信访群众情绪激烈,处理起来难度较大。

  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探讨深究这些重点信访矛盾产生的原因,其中有政策不配套、机制不健全、政府监管不到位等大环境因素,更有群众个体自我风险防范意识不当的因素。“有些群众不懂风险,眼睛只盯着各种‘利润’诱饵,遇到问题才想起去找法律、找政策、找依据,不能做到事前学习和预防;有一些群众心存侥幸,相信自己的运气比别人好,风险降临悔不当初;还有一些群众思想上有片面性,凡事只往成功和好的方面想,不做分析也不做任何防范。”该负责人分析说。

  上医治未病,治未病比“动手术”更高明。今年以来,市信访部门开创性地提出信访“治未病”理念。围绕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今年6月份,市信访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公益警示教育宣传领导小组,下发了专项行动方案,依托现有的渠道和力量,组织有针对性的信访公益性警示教育宣传工作。

  制定购房风险、金融风险等7方面宣传重点

  6月份以来,一场场接地气、有成效的信访公益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在惠州市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6月17日,惠城区桥西街道办联合桥西司法所到市第九中学开展信访公益警示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名师生互动学习《宪法》《广东省信访条例》和网上“阳光信访”模式等内容;8月30日,博罗县石湾镇开展信访公益警示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海报、派发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信访条例》,教育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在公益警示宣传教育活动中,根据惠州市信访矛盾现状,市信访局有的放矢,专门明确了依法信访、“两违”警示、购房风险、金融风险、环保违法、劳资纠纷以及社会热点焦点等7个方面宣传重点。

  在公益警示教育宣传途径上,市信访局综合发力巧打组合拳,线上线下实现“四有”,即有媒体宣传、有网络宣传、有场所宣传、有活动宣传。利用市、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制作专题节目,在报纸开设专栏强化宣传成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年上半年通过《惠州日报》等报纸刊登涉及“购房风险”等有关文章27篇;市信访局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推送警示宣传图文和视频,如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设“公益警示宣传”栏目,推送有关图文30余条;充分利用12345热线平台年受理电话70万次数量的优势,把公益警示教育宣传内容嵌入电话彩铃,让群众每打一次电话就接受一次教育;在单位大厅LED屏、宣传栏设置与自身行政职能相关的警示宣传内容,在辖区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设置户外宣传广告。

  在宣传活动现场,除了各县区镇街自发组织的活动外,市信访局注重发挥第三方机构(律师、社工、心理咨询师)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如联合律师、社工、心理咨询师开展16场社区倡导宣传活动,参与居民约3950人次;举办7场《用心接访》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参与干部超过700名。

  实施“四进”工程回应群众普遍关心问题

  “接下来,在探索信访‘治未病’的路上,我们计划把公益警示教育工作从信访工作层面拓展到全市层面,提高组织能力,更大范围地调用资源,更大力度地压实责任,带动各级各部门相互配合、综合发力,构建全市社会矛盾预防警示教育宣传的综合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信访公益警示教育宣传工作更精准,该局还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可能爆发的信访增长点实现提前预判,及时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社会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的宣传。

  接下来,市信访局将实施公益警示教育宣传“四进”(进接访场所、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工程,坚持把公益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框架筹划,将警示教育宣传与法制宣传、领导干部下访、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结合起来,使教育宣传贯穿处理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始终,做到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来源:惠州日报

  编辑: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