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聚焦信访解难题 真抓实干赢民心
——茂名市以主题教育推动信访难题破解

发布时间:2019-10-11 17:52 来源:茂名日报 【打印】

  “信天信地不如信政府,谢你谢他不如谢国家”。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曙光场大桥顺利建成通车,群众自发到现场燃放鞭炮庆祝,并悬挂“常过曙光场桥,永怀感恩之心”等标语横幅,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感谢及高兴之情。至此,沙琅镇这起历时半年多的信访案圆满化解,茂名市信访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通过市、区、镇、村多方协调,推进了该信访事项的圆满解决。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茂名市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及重复信访事项治理,推动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接访听民声,党委政府大门始终向百姓敞开

  “我市存在信访总量偏多、重复访多等问题,这源于茂名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人口基数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发展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地集中出现。”茂名市信访局领导表示,如何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开辟一条直接沟通的渠道,并形成长效机制,茂名市信访部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茂名市信访工作相应采取了系列措施,着重在抓源头、强基础、重规范上下功夫,依法及时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领导干部接访的次数不断增多,市委书记许志晖,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等市主要党政领导定期到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现场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要求。市四套班子成员由原每月双周星期五接访改为每周星期五定期到市接访中心接待群众来访。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7日,茂名市四套班子领导接访群众188批403人次,其中党政班子领导接访群众88批202人次。

  针对茂名市信访实际情况及特点,茂名市信访局创新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

  推行联合接访,由10个去年信访量较大、矛盾比较突出的市直单位的分管领导进驻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陪同市领导联合接访,当面解释和回应信访人的诉求。

  定期开展分类接访,对群众上访反映较集中的劳动社保、政法、国土资源、民政、城乡建设、卫生计生、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等10类问题,每月单周星期一按分类专题,由各职能部门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在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开展分类接访。

  律师驻点接访,由茂名市“保稳定促发展”律师团每天安排1名律师进驻接访中心开展工作,主要是协助甄别涉法涉诉案件,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的进行解释和指引。

  下访安民心,直面群众诉求攻坚化解矛盾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将各类信访问题化解在“源头”,茂名市全面开展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最近,由市信访局统筹安排,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带队,到基层接访点集中接访或到群众家中走访,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话,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由有关部门跟进解决。截至10月7日,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到所联系信访工作的地区和部门开展下访工作119人次,下访群众共136批295人次。市、县两级领导351人次到同级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群众共636批1184人次。

  同时,茂名市信访部门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聚焦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直面群众诉求,主动介入,持续排查,提出针对性化解措施,在涉房地产、集资融资、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劳动社保、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卫生健康等八大重点领域推进矛盾化解攻坚。八大重点领域市直牵头单位认真履职,对排查出来的事项及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交办各地下属职能部门开展化解并负责跟踪督办,目前已成功化解了32宗重点领域信访事项。

  此外,市信访局调动办理平台、督办平台和挂任督查专员力量,持续对各地及重点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矛盾化解攻坚有效开展和信访问题妥善解决,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牵头协调”解民忧,真抓实干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茂名市把抓好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常年信访的“钉子案”等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及时制定《茂名市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攻坚工作突出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牵头协调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许志晖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对做好信访矛盾(积案)化解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并牵头对“四条村庄村民水源纠纷”等群体性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协调化解。

  2017年5月,因茶根冲山岭溪流水源取水分配问题,高州市长坡镇大拜村委会大地、塘底村与石坪地、圩头村双方村民出现了矛盾纠纷。2018年,大拜村委会几位村民先后到高州、茂名及省信访部门反映水源纠纷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帮助解决。虽然有关部门不断深入实地了解情况,与村民的联系和沟通,但一直没有调解成功。

  今年以来,茂名市将大拜水源纠纷问题作为保障民生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许志晖书记亲自处理,市信访局协调牵头责任单位长坡镇政府、高州市水务局积极调处,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现场调研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政策解释及思想疏导工作,全面推进大拜水源纠纷矛盾化解,确保群众用水民生问题妥善解决。最近,该水源纠纷彻底解决,压在信访群众心里的大石总算尘埃落定。

  据了解,今年,茂名市加大领导牵头协调化解力度,扩大化解范围至市及各区(县级市)四套班子领导,从4月下旬开始,集中时间、精力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下大力气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信访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也把领导牵头协调化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其中,袁古洁市长牵头协调化解“孤儿四兄弟生活困难无法支付学费”问题已按政策落实帮扶措施,信访诉求得到圆满解决,信访人笑逐颜开,满心欢喜。截至9月30日,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牵头处理的29宗重点信访案已顺利化解24宗,化解率82.7%。

  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也按照市统一部署,全面开展领导干部牵头协调化解工作,加大信访积案调处化解力度。截至9月20日,各地区共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牵头化解信访案件546宗,已化解382宗,化解率70%,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案件经过多方努力、细致的工作得以成功化解。

 

  来源:茂名日报,部分有改动

  编辑:黄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