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无障碍 开启长者助手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改革·足迹 信访访谈“1+1”】广东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 11:10 来源:新华网 【打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推出的“改革·足迹信访访谈1+1”系列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两位嘉宾。第一位嘉宾是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雅林。欢迎您!

  李雅林: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工作站站长、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张海威。欢迎您!

  张海威: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信访工作情况。

  李雅林:广东地处中国南部沿海,现辖广州、深圳2个副省级市,19个地级市,一共122个县(市、区),现在的常住人口达1.12亿,经济总量连续29年位居全国前列。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进姿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创造了广东经验,广东已经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城市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区域。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按照省委提出的“1+1+9”工作部署开展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毗邻港澳,对外开放程度高,信访问题一直呈现出早发高发频发态势,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经济较发达区域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和农村农业等领域;信访形势与经济走势关系紧密,经济社会发展往往带来新的一些问题,比如近几年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信访问题都比较多。另外,我们涉港澳信访问题和外来人员跨区域信访问题也比较突出,农村外嫁女问题、代耕农问题等都是广东特有的信访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狠抓矛盾化解,全省信访工作逐步向理念转变、重心转移、机制转换、成果转化的良好方向发展,信访形势总体呈现出总量平稳、结构向好、秩序可控的良好状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法治信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的态势进一步形成,涉法涉诉信访、越级走访、信访积案、重复信访明显减少,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二是信访事项办理更加规范高效。我们依托阳光信访信息系统,通过信访业务流程再造,明确信访事项办理的一些标准,推动了群众信访事项的及时有效解决。我们做了一个统计,2017信访事项到期化解率是75.7%,2018年到期化解率是95.7%,上升了20个百分点,这正是我们在抓法治信访、规范信访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

  三是工作责任落实更加具体严格。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同志一岗双职和信访部门强力推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信访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形成了各负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这是我们整体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在聊对于信访的理解体会之前,想问问两位的工作经历。

  李雅林:我算是院校出身,在山东读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在广东读,在高校工作过,从高校到省人社厅工作,曾经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广西贺州挂职副市长,作为广东援藏工作队的领队援藏三年,援藏回来之后到佛山市做组织部长,以后做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抓党建、政法等工作。2017年7月到省信访局,作为信访战线的一名新兵,我也是在不断摸索和学习。

  张海威:各位网友好!我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是一名基层的接访员。我所在的布吉街道辖区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到10万人,居住人口却超过百万,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街道。2007年我到布吉街道从事信访工作,2016年6月到可园社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工作站站长,主要职责还是做信访工作。十多年来,我接受过群众的称赞,也经受过群众的责骂,但我始终微笑面对,因为我从心底里热爱这份工作。

  主持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无难事不上访。咱们从海威书记讲起,您一直在信访一线工作,尤其在这样一个有着100万人口的街道里面直接为老百姓服务,您是怎么看待信访工作的呢?

  张海威:我觉得信访工作只要用情、用心去做,再大的问题都可以解决。有一些人问我怎么对信访工作还那么有激情,十几年了还是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就像刚才您说的,老百姓反映的信访问题都关系到他的切身利益,如果没有困难是绝对不会去上访的,我觉得信访工作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处理,做不好会给组织添麻烦,对不起老百姓。国家信访局倡导“阳光信访”,拓宽了信访渠道,微信信访、网上信访,信访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革。

  我一般缓解老百姓的情绪不超过一杯茶,广东人和深圳礼貌为先,不管再大怨气,通过这些功夫怨气消了一半,他会慢慢跟你说心中的怨气。

  主持人:李局长,您的工作经历这么丰富,您怎么看待信访工作呢?

  李雅林: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怎么解决信访问题?一是要依法依规来解决,不能花钱买平安。二要及时,必须要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出现问题马上去解决,不能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三要就地解决,也就是要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我在佛山做政法委书记时分管信访工作。当时我也在考虑,究竟基层怎么去治理?我觉得,必须首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在基层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同时,要综合政法的力量、信访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政府行政的力量加强综合治理。像海威这样在基层一线的同志是我们信访工作最基本的力量,他们最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是可亲、可敬。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广东素来得改革风气之先,您是抓住哪几个关键问题推进信访改革呢?

  李雅林:一是在十九大前夕,出台了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把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作为我们信访工作的核心,把信访放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中去考虑。第二,在考核办法上,我们把原来的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变成《广东省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考核办法》,忽略或者淡化上访人次批次这些指标,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化解率上,重点考核各个市、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对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化解率有多少。

  第三,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我们落实国家的要求出台了《广东省解决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的办法》,同时配套具体的细则,属于诉访分离的移交给司法部门,政府部门的我们收下来,真正按照依法分类、压实部门责任,合理合法解决群众的诉求。第四,对缠访和闹访予以限制。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信访秩序的工作指引》,发挥公安部门和政法部门的作用,对缠访闹访予以规范和整治。

  主持人:工作制度改革了,在具体工作中涌现出什么样的亮点和特点?总结出经验了吗?

  李雅林:我们做了流程再造。信访工作原来有来访的、来信的,还有网上信访的,个人接个人的,个人办个人的,就形成了孤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重新进行流程再造,先搞了一个受理平台,把网上信访、来信、接访统一录入,全部查重,把所有人次批次转化成件数,再转到办理平台依法来办,没有及时办好的由督办平台去督办。我当时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像到一个餐馆去,有网上点菜的,有餐馆直接点菜,还有电话订餐的,最终到厨房下单,是统一一个单子。通过这样真正聚焦到怎么去解决问题,我们前年化解率有70%多,到了2018年就是95.7%,一下子就是20个百分点上来了。

  主持人:听了刚才李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信访虽然有情和心在里面,工作方法还是特别关键的。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现象呢?一把手重视,这个事就能解决,或者解决更快。

  李雅林:领导接访必须坚持。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领导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要把责任承担起来。责任信访,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必须要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但是单纯靠领导去解决肯定也不行。要源头治理,做好风险评估,不要因为政策的失当造成问题;要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要把基层治理抓好,把老百姓的问题尽量放到基层去解决,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主持人:海威书记,您在工作当中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吗?

  张海威:2012年我们布吉街道发生了一个强拆事件,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多,当人们正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时,有开发商纠集众人借助鞭炮声掩护,对布吉综合市场进行违法强拆,并殴打欲阻止强拆的商户和居民。虽然强拆和殴打行为被政府部门制止和受到法律制裁,但布吉综合市场已变成一片废墟,老百姓很难接受。年三十晚上我做了一个小手术,我接到这个紧急命令,早晨5、6点钟穿着病号服就冲到了一线。为什么我有病都要过来?因为我有群众基础,我跟这些老百姓熟,我到现场能够缓解矛盾。我一忙就忙到下午4点才吃早餐,当时我的胃病又复发了,但是现场局面稳定住了。第二天,我所做的工作感动了这些信访群众,他们说基层干部很不容易。我自己组织开了四五十场的协调会,在相关部门的配合和省市区领导的重视下,半年时间我们478户全部都处理完了,个个都给我竖大拇指,而且我个人拿出一些钱帮助贫困商户,这些事让他们感动了。通过这个事,得到了广大业主和老百姓的认可。我对这个事感受最深。

  主持人:在实践“枫桥经验”、夯实群众基础方面广东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李雅林:“枫桥经验”就是共建共治共享,通过自治和共同的努力共同来解决问题,打造社会的和谐稳定。共治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共治,不能脱离老百姓来谈治。单纯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就是要求我们有序地把群众、社会组织、行政等等各种力量统筹起来推动,要让群众诉求合理表达,顺畅表达,政府及时解决,这就是共治。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在广州,网格不是管理的网格,而是治理的网格,网格员主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来赢得群众的支持。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广东省下一步的安排是什么?

  李雅林: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改革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的十八大后全国第一部地方信访法规是广东出的,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是广东首先创立的。发展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先坚持改革开放,以改革的精神去解决我们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创新时代我省信访工作新局面。

  第三,信访要法治化上水平,信息化上水平。现在很多社会管理和社会运作方式受到数据化、网络化的影响,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数据智能化来推动工作。

  第四,要专业化上新水平。要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高要求上引入专业团队和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为我省实现在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先走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第五,要健全机制、化解问题、解决矛盾。更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第六,加强队伍建设。机构改革刚刚完成,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角度,从基层治理的角度进一步把这支队伍筑牢。从这几个方面去努力,全省信访干部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两位嘉宾再跟网友说两句话。

  张海威:十几年信访工作,我用四个心概括,公心、爱心、耐心、信心。希望各位网友和老百姓更多支持我们社区的信访工作。

  李雅林:感谢主持人和各位网友,感谢广大群众对信访工作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先行区和试验田,岭南文化非常独特,源远流长,欢迎你们常到广东多走一走,多对广东的信访工作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推动工作。尤其感谢像海威同志这样可敬可爱的基层信访的同志们跟群众心贴心、心连心,解决群众的问题,我们也向你学习,也向广大网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谢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柳英